首頁
熱噴塗介紹 - 熱噴塗處理

為什麼需要熱噴塗

在某些的工作環境中,設備/零件的壽命和性能難免會受到如腐蝕、熱效應磨損、氧化、熱侵蝕、疲勞…等影響。如欲找到合適的解決方式,則必須仔細了解設備/零件之運作原理和環境的關係。Oerlikon Metco可提供有效的表面處理或其他解決方案來提高設備/零件的壽命、性能和可靠性。

熱噴塗材料

原則上,熔融不會造成分解的任何材料都能作為熱噴塗塗層材料。噴塗材料可以是粉末狀或線狀,這取決於熱噴塗設備的類型,如:電漿噴塗(PlasmaSpray)或是電弧噴塗(Arc Spray)。除了物理特性,例如:膨脹係數、密度、導熱性、熔點之外,附加因素,如:顆粒形狀、粒子大小分布和粉末材料的製造過程都會影響塗層性能。

工件基材處理

被噴塗的材料表面需有足夠的粗糙度,或是利用噴砂處理毛化、粗糙表面,以增加噴塗微粒於工件上的附著度。因塗層黏附於工件上主要是透過物理結合,因此謹慎的清潔表面並對其表面進行預先處理是相當重要的。高溫顆粒的熱能傳遞到較低溫度的工件上會產生冷縮和凝固,並像煎薄餅般分佈於工件表層。塗層的黏附力則是基於物理性的「相互嵌合」 。

熱噴塗原理與塗層結構

熔射,又稱熱噴塗或噴焊(噴銲),其基本原理是將材料加熱熔化,在氣體帶送高速下,衝擊附著於工件(或底材)表面,堆積、凝固形成膜厚或塗層,達到防腐蝕、防銹、耐磨、潤滑、表面粗糙化、吸附、絕緣、絕熱…等目的,詳【圖一】 。熱噴塗(熔射)是表面處理中的一項特殊處理技術,用途廣泛。噴塗塗層結構可參考【圖二】。

【圖二】塗層結構